close

轉自東海大度山 Troubles版 acutegirl發表



今天我回到家的時後

在巷口又遇到一個拾荒老人

一位步履蹣跚~推著拾荒的車子

挨著大街小巷~找尋垃圾回收

自從垃圾不落地之後~

拾荒老人撿拾為生的日子更加清苦了

因為地方政府大都推行垃圾分類

有用的資源垃圾~~都是民眾分類好交由垃圾人員回收

所以拾荒老人的垃圾資源更少~

要藉此為生糊口就更為辛苦了



我有機會認識一個家裡在做資源回收的網友~

不過他們家是屬於中盤商~~不是拾荒者~

所以還蠻有錢的-.-

他們專門回收那些拾荒者辛辛苦苦撿到的資源垃圾

然後再交付工廠做再生品

跟他聊過之後才知道~

撿垃圾為生真的很清苦

有些拾荒者是智障~~也會被那些中盤或小盤回收場廉價欺騙

保特瓶一公斤拾荒價16塊

約要撿四五十隻才能賺到16塊

至少要撿一百多隻~~才能賺到一餐

而鐵鋁罐一公斤八塊~~

不要以為金屬比較重~會比較好賺

喝完的可樂罐其實很輕耶

大約要20幾隻才能有一公斤~

紙的價格就更低廉了

一公斤三塊

像普通的書要三四本才有一公斤~

三四本的書(幾千頁)才能賺三塊

要飽餐一頓可能要撿個五六十本那麼重才有辦法溫飽

所以~我覺得~幫助那些可憐的拾荒者的好方法就是...

把東西整理好~給那些拾荒老人~~

讓他們不必再那麼辛苦穿梭在街頭巷尾撿垃圾

一方面車流危險~

而且因為拾荒價格微薄~往往檢滿一整車重得要死的東西~才能賺幾十塊

真的太辛苦了

每天早出晚歸~頂著大太陽大街小巷地找垃圾做回收

車陣間穿梭如此危險

像東海別墅這條路巷弄窄~攤販多~違規停車更多~白目行人也多

常常他們推著推車~要拾荒時還會被按喇巴~

真的很危險...

我每次看到他們在撿垃圾時~都替他們捏把冷汗



整條東海別墅~~在拾荒的人我大概都注意過了~

有一位胖胖騎著機車的年輕人~嗯~危險架駛~

還曾經抽著雪笳邊騎車拾荒~~

嗯~~對他~~我沒有惻隱之心



還有一家人~被東別幾個房東顧來專門整理每一棟樓的垃圾~

所以他們有錢拿之外~還可以不費吹灰之力拿到資源垃圾變賣

所以我覺得他們也沒有值得幫忙之處



當然還有其他拾荒者~有的都有騎機車~身強體壯好手好腳~我覺得比較不需要幫忙

唯一有兩位~沒有騎車~而是推著小推車到處拾荒者~

我覺的比較需要幫忙~

剛好今天回家時~~看到了一位老人~推著推車到處拾荒

他來到我們這條巷子的理髮店~

因為這家理髮店如果有不要的報紙會給他

所以他都會進來看一下~今天有沒有報紙

不過~今天老闆娘跟他搖搖頭~~表示沒有報紙能給他

我看著他落寞的低著頭~又推著車子要離開巷口

我鼓起勇氣...跑去叫他~

告訴他~我有一些能回收的保特瓶或是紙盒

問他需不需要



只見他操著外省口音~開心地說好呀好呀

我就開了我們這棟樓的大門

請他進來拿垃圾

我們這棟樓有一個大垃圾桶跟一個紙箱~給整棟樓住戶丟的

房東請了一位專門收垃圾的人每天來幫大家倒垃圾

因為垃圾車早上九點來~

我們學生或是上班族實在沒空等垃圾車~所以只好請人倒

那一箱資源垃圾裡面有鐵鋁罐呀~保特瓶呀~紙盒呀~都有!

都是讓那個整理垃圾的人拿去變賣

我看了覺的他實在不需要那麼多資源垃圾~

因為他幫東別很多棟樓做這種丟垃圾的工作~

房東們給他錢之外~還可以額外賺這種小外快~~

實在不需要

所以我就把這些資源垃圾給一些更可憐的人:)



只見那位伯伯~拿了資源垃圾~一直很開心跟我道謝

濃濃的外省腔~應該是位老榮民吧~

以前常看社會追緝令~看到很多老榮民一輩子替國家打仗

半生戎馬~無子無嗣~死後都沒人送終實在可憐

為什麼身體虛弱的他們~還要做如此粗重的回收工作養活自己呢

我不知道該怎麼幫忙他們

所以我就開了大門請他自己來拿垃圾

他感激的說~他很謝謝我幫他開門~讓他拿垃圾

平常每間公寓門都關著~雖然他知道裡面有一些資源能回收

可是他不敢進去拿~因為沒人同意~他不敢造次

他操著外省腔~跟我說~謝謝我們同學們如此幫他

他一直道謝~~謝得我眼睛都酸了起來

不過是幾隻保特瓶跟玻璃罐等

而我只不過做了一個"開門"的動作而已

那些垃圾也是我們這棟的同學們~順手丟進去的分類垃圾~

可是看著他開心地拿著袋子裝著垃圾

我知道我替他省一點力氣去找垃圾為生

可是~我一個的力氣實在有限

畢竟我能製造的回收垃圾並不多~

主要還是需要靠大家幫忙~

將垃圾分類好~拿給那些可憐的拾荒老人

至少可以多一些回收垃圾能賺個零頭多點餐費吧

拾荒者經濟狀況大都不太好~都是用人力推車

上了年紀的他們還要推這麼重的車子在街頭巷尾跑真的很累

還要被沉不住氣的年輕人按喇叭

很多拾荒老人被撞了~三餐糊口都有問題

何況是這些車禍的醫藥費?

而拾荒的過程中真的很危險

有針頭外露

或是有碎玻璃會割傷他們

不然就是有些發臭的食物在垃圾中臭氣沖天~甚至爬滿蛆蛆兒!

唉~~

平常我們能夠幫忙他們的有限

可是~如果把不要的東西整理好給他們回收

將會是很大的功德

一方面讓他們免於餐風露宿的辛勞

二方面因為資源回收再利用可以減輕地球的負擔~

何樂不為?

不過trouble的是~我覺得東別有些學生好像不願意做這舉手之勞

垃圾都不愛分類~總是一股腦兒地放進垃圾袋丟掉

如果大家都可以花幾秒鐘的時間~將能回收的垃圾拿給那些拾荒老人

也許能減少他們生活重擔吧?

一方面對環保盡點心力~最重要的是讓那些辛苦拾荒老人也能得個溫飽



嗯~鼻子酸酸地打了這篇文章~有點不知所云

希望大家看得懂我在講什麼













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豬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